疫苗有望治疗结直肠癌

2008-12-23 22:03:39 来源:

  美国加州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报道,一种新的疫苗设计在4名晚期结直肠癌患者中取得完全消退或病情稳定的效果。此外,初步试验中的一名患者无癌状态几乎持续了一年。

  本研究的主要成员Lawrence Fong博士在美国临床肿瘤学协会的年会上告诉与会者:“我们这种疫苗的靶分子为在结直肠癌、非小细胞肺癌和乳腺癌中常见的癌胚抗原(CEA)。在这项I/II期试验中,我们重点研究结直肠癌和肺癌。所有参与试验的患者都是传统化疗失败的晚期癌症患者。”

  试验中的12名患者先用造血生长因子FLT-3配体来增加树状突细胞的数量。然后采集这些患者的树状突细胞,经浓缩后与过量CEA抗原孵育。随后把这些细胞作为细胞疫苗重新注入患者体内。

  在接种疫苗后,2名患者出现肿瘤消退,另2名患者病情得以稳定。其中一名出现肿瘤消退的患者保持无癌状态长达一年,另一名在10个月后复发。没有出现与治疗明显相关的副作用。

  Fong博士说:“我们所发现的就是采用FLT3配体能增加这些患者的树突状细胞,便于采集这些细胞制成肿瘤疫苗。接受FLT3配体者同没有接受的患者相比,体内的树突状细胞增加了50倍,从而能获得更有效的疫苗。我们发现疫苗接种诱导产生杀肿瘤的T细胞。”

  Fong博士强调说:“本研究的希望就是通过制造更有效的肿瘤疫苗能够重点治疗早期癌症患者,或采用疫苗能起到预防疾病而不是治疗疾病的效果。”

3333
3334
更多>
  • 直肠癌“有增有减”饮食指引

    饮食与癌症的关系,其中被研究最多的是油脂,包括饱和脂肪和不饱和油脂。饮食中的油脂可促进癌细胞的生长,还可使正常细胞早期变异,而演变成肿瘤。

    ... 详情
  • 临床常见直肠癌诊断方法攻略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