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诊断直肠癌别忽视肛门指检

2008-12-23 22:02:21 来源:

       在医院的肛肠门诊中,医生们会在诊疗中为病人进行例行的肛门指检,这是一种用手指进行的简单易行、无创伤的检查。然而,许多患者从内心讨厌这种检查方式,还有的认为无此必要,故不少人拒绝肛门指检。

  直肠癌是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在消化道恶性肿瘤中,发病率仅次于胃癌和食管癌。直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与肛门其他疾病混淆,从而常被忽视。许多病人贻误治疗的原因就在于对大便带血不够重视,误以为是痔疮、肛裂等,随便到药店买药自行治疗,等到无效或病情严重再到医院检查时,多数已到了直肠癌晚期。另外有些医生诊断仅局限于仪器检查的结果,或检查到痔疮就不再作进一步检查了,更不愿作肛门指诊。结果不能及时发现直肠内发生的癌前病变,如息肉、溃疡等。

  早期直肠癌病变一般局限于黏膜,医生在指诊时可触及稍隆起的结节,这时病人可无任何症状。直到癌肿进一步发展,引起继发感染、溃烂,影响肠腔通畅时,才会出现症状。表现为便秘、便血、里急后重,及便前腹痛、大便变细有黏液、骶髂部有不明原因的疼痛等。肛肠科专家指出,80%的直肠癌患者,其癌肿可在肛门指诊检查中发现。通过指诊可触及直肠内不同形状的异物,如息肉样肿物,带蒂、可移动,或结节状肿块,质硬、外形不规则、不移动。指套若粘有黏液,说明有脓血性分泌物。

  目前,提高直肠癌的治疗效果,惟一的办法就是早发现和早治疗。研究指出,早期直肠癌术后5年生存率可达100%,而晚期直肠癌治疗后5年生存率仅为10%,两种结果令人深思。其实,只要重视早期肛门指检的普查,直肠癌要比其他消化道癌肿更容易作出早期诊断,从而大大延长患者的生存期,降低死亡率。     


 

3333
3334
更多>
  • 直肠癌“有增有减”饮食指引

    饮食与癌症的关系,其中被研究最多的是油脂,包括饱和脂肪和不饱和油脂。饮食中的油脂可促进癌细胞的生长,还可使正常细胞早期变异,而演变成肿瘤。

    ... 详情
  • 临床常见直肠癌诊断方法攻略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