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肠癌术后必备的家庭护理

2010-02-24 11:47:13 来源:医生在线

  现在直肠癌主要的发病人群在不断的年轻化了,因为直肠癌的发生主要与高脂低纤维饮食、不运动有关。也是便秘人群的高发断,而像现在的白领人士就是在饮食上还有运动上,因为白领人群的运动量有限,也有不运动的,这就导致了发生直肠癌。

  那么直肠癌患者在手术后,要怎么样护理呢?其较主要的是回家之后,要怎么样的去护理呢?也就是家庭的护理,在做护理的时候要注意一下七点?

  对于直肠癌患者一般施行肠造口手术后,排便无规律是早期常见的情况,患者对排便无控制的意识,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身心都受到及大的考验。但人工肛门经过精心的护理,加上患者主动配合的锻炼,排便是会渐渐变得可以控制的。进行康复期护理,加强造口的管理,可使患者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1、要保护造瘘口的周围皮肤,造口周围皮肤由于受粪便及消化液的刺激腐蚀,容易造成皮肤湿疹及糜烂等,若能早期注意,是可避免的。要注意保持造口周围皮肤清洁干燥,天天用温水清洗,保持清洁卫生。

  小编 :直肠癌患者生存期希望的开始       预防直肠癌男女不同饮食设计

  用凡士林纱布或氧化锌软膏敷于造口周围,每次排便后用清水擦洗后再重新更换,防止造口周围皮肤的炎症。手术后早期睡眠宜采取左侧卧位,可避免粪便污染创口而造成感染。若已发生皮肤湿疹,可用清水冲洗,保持局部清洁干燥,局部糜烂时,可涂氧化锌软膏保护,也可使用护肤膏。同时要寻找大使过稀的原因,如为腹泄应口服止泻药物。

  2、要不断逐步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如有几天没有排便,可服用导泻药或到医院进行人工肛门灌肠。训练定时排便的意识,可使用灌肠的方法,天天二次,以后渐渐减少,以刺激人工肛门和其他肠道粘膜反应。

  而每次用500~1000毫升温生理盐水灌洗,患者出院前可向主管医生和护士学习,渐渐学会进行自我灌洗,并注意灌肠插入肠管时用力不可过猛,防止肠穿孔。患者可仔细体会,从中找出排便规律,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3、一部分患者手术后因疤痕挛缩造成结肠造口狭窄,手术后应酌情扩大造口。天天用手指做扩张人工肛门的动作,以刺激人工肛门粘膜的敏感性,同时也是防止人工肛门在愈合时收缩变得狭窄,再次造成梗阻。

  方法是:用食指戴套涂润滑剂后徐徐挺入造口,在内停留五分钟即可,操作时要慢,切忌粗鲁。若狭窄严重已不能正常排便时,需就医检查及手术治疗。


  4、在做这个的时候应该药避免做增加腹内压力的动作,如遇有排便困难,应寻求医生的帮助,免得出现肠粘膜脱出或增加腹压引发肠疝。

  也要要适当掌握活动度,情绪要稳定,剧烈运动和弯腰活动要适当节制,避免过度增加腹压,站立时裹一腰带。当脱出的肠管发生嵌顿,肠壁水肿,甚至淤血坏死时,要及时就医处理。

  5、其次就是仔细的观察造口血供,正常的粘膜应是红润富有光泽,若呈紫色或黑色则表示血运障碍。注意观察排泄物的色,气,味,量有无异常,出现不适时应随时应诊。

  6、在临床上一般多用造口袋,因为由于造口没有正常的括约肌而基本丧失了控制粪便的功能,因而,临床上多用造口袋来防止粪便的外溢。结肠造瘘口一般会高出皮肤表面1~2厘米,便于佩戴造口袋,储存粪便。使用人工肛门袋前清洁造口及周围皮肤,用软纸吸干水分。

  这样就会使人工肛门袋的圆口对准人工肛门,测量出大致的内径后,简单调整令内口紧帖人工肛门口周围皮肤,关夹子,扣上两侧的腰带即可。当粪便超过1/3袋子时需清洗并更换新的人工肛门袋。使用造口袋的方法不正确可引起造口磨擦,出血,感染,粪便外溢污染衣裤及产生异味。所以,应备二个或二个以上的造口袋,交替使用,或选择一次性造口袋。

  7、患者的大便是非常重要的,保持大便的黏稠与成形至关重要。根据医生的指导适当使用抑制肠蠕动的药物,如洛哌丁胺,腹方樟脑酊等,延长肠内容物的滞留时间,增加水分和电解质的吸收,来控制排便次数。如发生肠道炎症导致的腹泄可口服抗菌素类药物。

  直肠癌的家庭护理是很重要的,护理的好会让病情有所好转,如何护理不当,则可以加重病情的转变,所以在家庭护理中必不可少的七项护理要做到位。

3333
3334
更多>
  • 直肠癌“有增有减”饮食指引

    饮食与癌症的关系,其中被研究最多的是油脂,包括饱和脂肪和不饱和油脂。饮食中的油脂可促进癌细胞的生长,还可使正常细胞早期变异,而演变成肿瘤。

    ... 详情
  • 临床常见直肠癌诊断方法攻略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