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肠癌“有增有减”饮食指引

2011-12-21 16:37:26 来源:全球医院网

  消化系统中,可能我们对于直肠癌我们不是很熟悉,其实提到肠癌,我们就不说饮食。吃对了,不仅能补充营养,还可以恢复健康。看看直肠癌的饮食宜忌。

  直肠癌

  直肠癌(rectal cancer)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仅次于胃和食道癌是大肠癌的较常见部分(占65%左右)绝大多数基因病人在40岁以上30岁以下者约占15%男性较多见男女之比为2-3:1,直肠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病。目前,它已在癌症排行榜中跃居第二位了,所以饮食和生活方式,是癌症的祸根。由于成因和症状的相似,直肠癌通常和结肠癌被一同提及。

  直肠癌饮食宜“有增有减”

  
直肠癌患者饮食并不是想吃就吃,必须做到“有增有减”。除了我们常见的一些不能吃的饮食,如烧烤,刺激的食物之外,要着重注意下面两个问题:

  1、增加饮食中纤维素的摄取[-hzh-]

  
食物中的纤维主要功用是使肠子蠕动正常,增加粪便的体积,并减少粪便停留在直肠内的时间。结肠内所存在的粪便,会使细菌活跃,并可能产生致癌物质。当饮食中缺乏纤维,结肠内的粪便会变得干硬,再加上通过速度迟缓,腹壁肌肉变弱,使得排空时间延长,若时间过久,则患结肠癌的几率就会相对提高。许多研究证实,食物中的纤维可稀释油脂中可能致癌的物质,还可以加速致癌物质通过消化系统排出体外的速度。

  2、减少饮食中油脂的摄取

  
饮食与癌症的关系,其中被研究较多的是油脂,包括饱和脂肪和不饱和油脂。饮食中的油脂可促进癌细胞的生长,还可使正常细胞早期变异,而演变成肿瘤。无论是动物性脂肪或植物性油脂,都尽可能减少。过多的油脂,尤其是动物性脂肪可在小肠内刺激胆酸分泌。肠内胆酸量过高时,易变成致癌物,而助长癌细胞生长。由此可见,高脂肪的饮食与直肠癌肿的发生关系非常密切。

3333
3334
更多>
  • 直肠癌“有增有减”饮食指引

    饮食与癌症的关系,其中被研究最多的是油脂,包括饱和脂肪和不饱和油脂。饮食中的油脂可促进癌细胞的生长,还可使正常细胞早期变异,而演变成肿瘤。

    ... 详情
  • 临床常见直肠癌诊断方法攻略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