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手助腹腔镜或开腹方法行全结直肠切除

2008-12-23 22:02:02 来源:

      全结直肠切除,回肠造袋,回肠肛门吻合术是用于治疗溃疡性结肠炎和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的一种手术方法,传统是采用开腹手术,随着腹腔镜技术的发展,此手术已可在手助腹腔镜下完成,较近荷兰几位外科医师对这两种手术方法的效果进行了随机对照研究。总共有60例病人接受了此项手术,随机分为开腹手术组和手助腹腔镜组,各30例。手术效果评估的主要指标是术后三个月患者的恢复情况,采用生活质量量表(SF-36和GIQLI)进行评估。次要指标包括术后吗啡类药物的需要量,手术相关的指标(手术时间、并发症发生率)以及住院时间和费用。结果显示术后三个月时两组患者的生活质量评估没有差异,两组病人在术后前两周时生活质量评分均较术前明显下降,但两组之间没有差异,四周后两组患者的评分均回升到基线水平。手术时间方面手助腹腔镜组较开腹手术组长(平均分别为210分钟和133分钟),术后吗啡类药物的需要量两组没有明显差异,住院时间和并发症发生率方面两组也没有明显差异,费用则手助腹腔镜组较开腹手术组高(平均分别为16728欧元和13406欧元)。由此作者认为两种手术方法的效果类似,腹腔镜手术和开腹手术一样安全,但费用较高。

3333
3334
更多>
  • 直肠癌“有增有减”饮食指引

    饮食与癌症的关系,其中被研究最多的是油脂,包括饱和脂肪和不饱和油脂。饮食中的油脂可促进癌细胞的生长,还可使正常细胞早期变异,而演变成肿瘤。

    ... 详情
  • 临床常见直肠癌诊断方法攻略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